简单粗暴的一种映像劫持

Author Avatar
Elepover Jan 18, 2018

什么是映像劫持

中文维基上貌似没有找到映像劫持的相应条目,简单解释一下好了。
当你启用一个文件名为 A.exe 的应用程序的时候,由于映像劫持,系统会自动启动 B.exe而非 A.exe.
包括百度在内的好些病毒正是运用了映像劫持的方法,搞死了不少杀毒软件和其他程序。

如何做到

实际上这类映像劫持非常简易,只需要通过简单地修改一下注册表。
注意:请谨慎操作注册表,由于设置不当导致的系统不稳定或工作异常,作者概不负责。

启动注册表编辑器(按下 Win+R ,输入 regedit,通过 UAC。
定位到 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
右键点击 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 项,选择 “新建 -> 项”
重命名项为 需要劫持的应用程序文件名
再次右键重命名后的项,**选择 “新建 -> 字符串值”**。
重命名为 Debugger
双击 Debugger 项,修改值为 带引号的 新程序路径。

你是在哪看到的

有一点经验的程序员应该都用过 Sysinternals Process Explorer 吧。
大概长这样:
本图亮点较多

这货的强大程度逆天,进程树、进程线程 + DLL 控制、GPU 图表、访问权限等等…
神 · 应有尽有。
这玩意对我来说最大的用处是…

首先,学校电脑上有控制软件。
其次,这软件进程防杀。
再其次,我需要干掉它…

于是乎…无聊下载了个 Process Explorer,看有没有什么入口点。
还 · 真 · 有。
以下是终结它的方法:

右键进程,Suspend(挂起)。好了,已经解决了。(防杀进程不防挂进程 23333 )
双击进程,找到 Thread(线程)一栏,随便找到几个线程 Kill 掉,自行 FC 崩溃。

扯远了…
于是我决定用它来当作任务管理器。
结果咱的 Mark Russinovich 先生(致敬)已经考虑到了。
选择 Options 工具栏项,就会有一个 “Replace Task Manager” 的选项。
打勾,通过 UAC,渣渣 Windows 任务管理器去死吧!(雾
然后各种方法启动 taskmgr.exe 都会启动 Process Explorer…
我起先以为是替换了系统文件,但是想一想,Sysinternals 还会做出这种智障的做法么…
于是去看了看,果然,taskmgr.exe 老老实实地躺在那,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大雾
很好奇它是如何做到的…
直到有一天我想分析分析 Process Explorer 自身…
双击打开属性,我看到了个 Autostart Location…
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Image File Execution Options\taskmgr.exe\Debugger
然后我按了一下 Explore …
城会玩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