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 Ubuntu 16.04 LTS 安装至 U 盘上 & 心得

此文章已有两年未更新,部分内容可能不再适用

准备步骤 / 工具

Ubuntu 16.04 LTS ISO 镜像文件。
下载链接:https://www.ubuntu.com/download/desktop/thank-you?country=<Region>&version=16.04.1&architecture=<Arch>
<Region>: 区域代码,比如 US 或 CN。
<Arch>: 处理器架构,比如 i386 或 amd64。
x86 通用链接
x64 通用链接
上方为官方源,自动选择镜像。
BTW: 国内推荐使用 ustc mirror.
可在其中寻找适合自己系统配置的镜像文件。
PendriveLinux Installer。
下载链接:https://www.pendrivelinux.com/downloads/Universal-USB-Installer/Universal-USB-Installer-1.9.7.0.exe
一个足够大的 U 盘。(我的是 64 GB)

提前提示

  1. PendriveLinux Installer 不像其他工具,不会格式化 目标 U 盘,但仍然请做好备份工作!
  2. 不同的 Ubuntu Mirror 的网速和断点续传支持不一致,如果不爽请重新开一次直链或者使用 ustc mirror(
  3. PendriveLinux Installer 只是创建了一个 ISO 对应的 U 盘,所以这样启动的 U 盘虽然有数据保存(前提是你打开了缓存文件,会生成一个 casper-rw 文件在 U 盘根目录。),但是却会存在 “Live session user”、”安装 Ubuntu 16.04 LTS” 等等非安装版 Ubuntu 的功能存在。
  4. 请谨慎使用并定期备份 casper-rw 这个文件,否则遇到断电极有可能无法挂载 root 类内核问题导致无法开机(亲身经历)。

步骤

  1. 首先,打开 PendriveLinux Installer,选中你的 U 盘,选中 ISO 文件。
  2. 随后调节 casper-rw 文件大小(推荐 16GB+,只要你 U 盘够大(前提是 exFAT 等文件系统,FAT32 最高允许单文件 4GB),因为这会当你 Ubuntu 的内存空间使用。)
  3. 然后开始,警告自阅,待其处理。
  4. 首先它会写卷标(更改为 UUI)和引导数据,然后解压 ISO(内置 7-Zip)。
  5. 完成后开始创建 casper-rw 文件,耗时较长。(想看进度的可以去资源管理器里面按刷新按着玩)
  6. 随后自动复制版权文件(可据日志删除),一切完成,重启电脑,选择 U 盘作为启动设备。
  7. 开机,直接选择 Try Ubuntu without Inst
  8. 完成!

Ubuntu 个性化

下载源修改:

  1. 为了不忍受龟速的下载速度,先进入系统设置(右上角电源图标 > System Settings
  2. 选择 Software & Updates
  3. 在新窗口中 Download From 下拉条里选择 *Other Sites *。
  4. 寻找 China > mirrors.aliyun.com > OK
  5. 当然也可以按右上角,让 Ubuntu 帮你寻找最佳服务器。
  6. 完成后关闭设置,会提醒你更新软件包列表,更新。
  7. 完成!

Edit 03/14/17:
作为一个 ustc 的硬粉(
已经不推荐使用 嗄狸云 mirror.
科大官方镜像更换教程在此:
https://mirrors.ustc.edu.cn/help/ubuntu.html
此处不再赘述。

语言修改:

  1. 进入设置
  2. 进入 Language Support
  3. 待其自动更新,提示你丢失语言项目,跳过。
  4. 找到列表,把 “汉语(中国)” 拉到顶部,点 Apply To System。
  5. 随后选择区域格式选项卡,更改为 “汉语(中国)”,点 Apply To System。
  6. 关闭窗口。

注意:Ubuntu 会提示你注销后语言生效,但是请先前往 设置 > Accounts 并创建你自己的账户,否则除了重启,无法再次登录!

修改为 Ubuntu Kylin 主题

Ubuntu Kylin 的主题确实很多方面好看很多(个人认为)

修改步骤如下:

  1. 打开终端。
  2. 请注意你是否使用国内镜像,否则速度会非常感人!
  3. 输入 sudo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ubuntukylin-theme unity-tweak-tool
  4. 按 Y 并回车确认,待其自动安装。
  5. 安装完毕后,输入 sudo unity-tweak-tool
  6. 选择 “主题”。
  7. 选择 “Ubuntukylin-theme”。
  8. 前往 “图标” 选项卡,选择 “Ubuntukylin-icon-theme”。
  9. 完成!
    随同安装的 Unity Tweak Tool 有相当多的功能,您可以自行探索。

使用注意 & 限制

  1. 在使用 Ubuntu 之前,请务必确认目标 U 盘的 4K 性能(不知道的话请使用 HDTune 之类的工具测试一下),4K 性能过低的 U 盘会导致严重的系统延迟和卡顿。(本人设备为 DTSE9 G2 64GB,推荐 SanDisk CZ80/CZ88/CZ880 固态闪存盘)
  2. 如果出现内核问题开不了机,别慌着重做 U 盘,先进 Windows 把 casper-rw 文件复制出来,再重做(重做时记得分配大小大于零的 casper-rw 文件,不然不认);重做成功以后把 casper-rw 文件复制回来,完美保留数据。
  3. Ubuntu 对 设备 的随机存取性能要求较高,建议使用 响应时间低于 2ms 的闪存设备。
  4. 消灭 “安装 Ubuntu 16.04 LTS” 图标,只需要找到包名,用 apt-get 卸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