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折腾记 - 为什么我选择 Arch

本文引用了大量源自 ArchWiki(含社区翻译的中文版)的内容,若有未标记或声明来源的引用内容,敬请提出。
正如标题所指,本文较多为作者个人观点。

态度

态度决定未来,折腾也是如此。

Study hard what interests you the most in the most undisciplined, irreverent and original manner possible.
尽你所能地,以你最不守规矩,最不敬虔,最原始的态度学习你最感兴趣的东西。
—- Richard Feynman (理查德·费曼)

折腾的基因,在 Arch Linux 中随处可见,也在 Arch 的用户群中无处不在。

Arch 适用于乐于自己动手的用户,他们愿意花时间阅读文档,解决自己的问题。
It is targeted at the proficient GNU/Linux user, or anyone with a do-it-yourself attitude who is willing to read the documentation, and solve their own problems.
(源:中文 ArchWiki / ArchWiki

选择 Arch,在某些方面上也是体现了自己的一种折腾精神吧。

OCD(强迫症)

OCD,即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也就是俗称的,强迫症。

之前的 ArchWiki 上的 The Arch Way(Arch 之道)条目中,有一块让我感到了 OCD 的力量,原文已印象模糊,大概是这样的:

Arch Linux could be called as these:
Arch Linux
archlinux
Arch

But NOT these:
ArchLinux
ArChLiNuX

显然,就如同在绝大多数(*模糊定义)人忽略
《中文排版需求(W3C)》中的中英文字符空格标准 的情况下的一股清流,Arch 之道仅仅在名称拼写上,就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化限制。

简单、轻量、强大

大多数主流 Linux 发行版通常会带有一大堆附加工具(软件包),甚至是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
(然而往往都是用户用不着的(

Arch 不一样,遵循 KISS 原则

避免任何不必要的添加、修改和复杂增加。
(源:中文 ArchWiki

但简洁轻量的同时又附带了所有必须的软件和现代化技术(不包含编译环境,可手动安装软件包),比如 LVM2、软 RAID 支持、udev 支持、以及最新的 Linux 内核(core 仓库中的 linux 软件包)。足以保证系统的强大程度不输于其它流行发行版。

社区氛围

Arch 有很强的社区氛围在其中,整个系统也是由其开发者 / 贡献者所组成的社区进行开发维护的。

同时,因此,Arch 有一个巨大的官方软件仓库(≈ 46.06GiB,截至 2017/12/05:30 UTC),包含大量的预编译好的二进制软件包。

(不过 Arch 的软件包更新非常激进,基本上是第一时间跟进最新版本,所以难免产生玄学问题)

以及…万能的 AUR
在其他发行版中,一般情况下,遇到官方仓库没有收录的软件包,就只能自己编译,而部分软件,如果没有编译脚本的话,其编译繁琐程度简直可以上天。

但是 AUR 不一样,相当于一个集中的编译脚本库。结合 Arch Linux 自带的 Arch Build System,轻松地构建官方软件仓库里没有收录但 AUR 里有对应项目的软件包。

有人说 Arch 是 Geek 玩的,其实,如果你有基本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那么 Arch 对你来说会有很强的易用性。

除此之外,Arch 社区本身就氛围极佳,同时有自己的一套社区规范和准则,基本上完善地考虑了社区交流中的各个方面。

缺点

Arch 的 pacman 软件包管理器着实没有 RHEL / Debian / SUSE 系的软件包管理器成熟,所以 Arch 的滚动更新机制也偶尔会导致一定的系统错误或者整机崩溃。并且没有 apt 之类的自动化依赖清除功能,可能留下一大堆依赖残留。

Arch 更新 Linux 内核后需要尽快重新启动,以免出现一大堆玄学报错。

Arch 用来做服务器,仍然远不足 CentOS 之类面向商用服务器的发行版成熟。